Apple Watch出货1800万台创纪录,苹果能否在2018年唤醒智能可穿戴?

我们似乎又能看到智能可穿戴设备的一线生机了。根据研究公司Canalys最新数据显现,2017年苹果的Apple Watch整体出货量达1800万台,与2016年相比有54%的增长。单在第四季度,Apple Watch的出货量就高达800万部,较2016年同期增长32%,创下苹果最高单季销量。

事实上,这在所有可穿戴设备厂商中,或许也是最佳记录。

Apple Watch出货量的大幅增长,一定程度上得益于Apple Watch Series 3。Series 3自2017年9月发布以来就广受用户欢迎,最新版本的Series 3中还添加了LTE网络连接,受到全球各地运营商渠道的支持和销售。

根据数据显示,新旧版本的Series 3共计出货900万部,占比48%(新版本:13%,旧版本:35%),几乎达到Apple Watch整体出货量的一半。

另一方面,由于苹果持续对老款Apple Watch进行打折销售,Series 2及更老版本的Apple Watch同样表现不俗,占整体出货量的52%。

在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,Apple Watch的表现可谓亮眼。

智能可穿戴一度低迷

2012年,谷歌眼镜(Google Project Glass)I/O大会首次的亮相,让大众对智能可穿戴设备有了进一步的了解。那一年,智能可穿戴成为一大“风口”,被资本追逐。但从那个“智能可穿戴设备元年”开始,智能可穿戴设备走过6年光阴,却一直在低迷的市场中“挣扎”。

Apple Watch出货1800万台创纪录,苹果能否在2018年唤醒智能可穿戴?

据Gartner 2016年底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,近1/3的消费者会在使用可穿戴设备一段时间后感到无聊而弃用,其中智能手表弃用率为29%,健身类可穿戴设备弃用率为30%。消费者似乎已经厌倦了智能可穿戴带来的短暂冲击力。

2016年底,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巨头Fitbit股价大跌,从2015年中期的48美元暴跌至每股5美元,而就在前不久,Fitbit才刚刚收购了智能手表制造商Pebble。

财报显示,Fitbit在第四季度亏损了1.463亿美元。直到2017年底,Fitbit依然没能从股价暴跌的囹圄中走出来,股价跌幅超15.5%。

与Jawbone相比,Fitbit已经算得上幸运了。Jawbone在智能可穿戴领域与Fitbit齐名,却在2017年7月进入破产清算程序。Jawbone在走过18个年头后,最终难逃成为智能穿戴设备市场“牺牲者”的命运。

苹果能否“唤醒”智能可穿戴

在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中,苹果算得上是“最后的赢家”。库克曾在Apple Watch Series 3的发布会上称Apple Watch已超越劳力士,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手表品牌。而今,Apple Watch 2017年整体出货量更加坐实了这一名号。

Canalys高级分析师Jason Low表示,Apple Watch的成功,在于苹果持续专注于最核心的iPhone用户,为用户提供更有趣、更实用的场景化功能体验。

Apple Watch的亮眼表现,能否促使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在2018年回暖?

从多家市场调查机构发回的跟踪报告来看,智能可穿戴回暖确有苗头。Gartner数据显示,2017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共计出货3.1亿台,与上年相比增长16.7%,市场规模达305亿美元。

Gartner认为,智能手表在可穿戴设备中最具成长性,并大胆预测,智能手表到2021年销量会逼近8100万台,占可穿戴设备整体销量的16%,营收达174亿美元。

相关新闻